学工新闻

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星波来校做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04 11:26:17 点击数:

 2023年12月1日,我校“周五三点钟”辅导员沙龙培训如期举行。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星波副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心院协调,共育健康新人”的精彩讲座,来自全校近2年新进辅导员和学院心理辅导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章星波教授强调了高校学生的心理发展,从“边缘人”的视角指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现象,主张站在学生角度理解学生。章教授主要分析了高校学生的心理特点,从认知,情绪,意志,需求,个性,行为六个方面分析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思维模式。她强调学生的思维认知灵活性不够,需要通过必要的教育,了解学生的性格和价值观,辩证地对待学生的心理问题。章教授还引用“五不二缺一没有”的思路,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心理存在的普遍问题及其主要原因。最后章教授提出了学生心理问题的影响因素,分析了心理问题背后的社会融合和社会规范。她强调学院和心理中心是一体的,要加强沟通,各司其职,联动干预。

本次讲座章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典型的案例赢得了热烈掌声,多样化的互动方式让辅导员更加深刻的领悟共育健康新人的理念,在场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