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2013-2014学生标兵风采展之经管学院韩世鑫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5 19:35:49 点击数:

韩世鑫,中共党员,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2011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久利达企业奖学金、第八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二等奖、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一等奖、湖北省金融知识竞赛优胜奖;先后荣获校“优秀学生标兵”、校“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在他心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他所要做的就是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在知识的汪洋大海里学好畅游的本领,对他来说,实践才是检验自己最好的方式,在工作学习之余,他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以竞赛提升自己。

标兵感悟:不到人生绝望之处,你永远体会不到由此而激发的巨大力量。

青春的岁月,弥足珍贵,一不留神,稍纵即逝。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梦想扮演了太多的角色,是它让我意志坚定,永不言败,不断拼搏。它犹如十字路口的指南针,在我迷茫慌乱的时候,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它恰似母亲的双手,在我跌倒受挫的时候,搀扶我不断向前。而现在,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热心陪伴,让我更加坚定,青春的梦想需要展翅高飞,我将继续在梦想的道路上,一路扬帆,追逐理想。

热爱,坚持的源泉

从小到大,我或许不是最刻苦的学生,但我对待事情细心认真、敢于负责。在学习上,兴趣是我最好的导师。而涉猎于汽车、阅读、体育的爱好都是点缀我生活的元素。大一时常常在图书馆沉醉于《国富论》、《罗斯柴尔德家族传》,在阅读马克思的《资本论》时,更是心潮澎湃,大量的阅读让我沉浸于经济学的海洋,有时甚至兴奋得几晚上没睡着。有同学问我那么厚的书你是怎么有耐心读完的,在我看来,读书的乐趣在于思想交流,有兴趣就自然有耐心。而这无关乎厚薄。金融学是一个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专业,要想真正入门,需要广泛知识信息储备。而持续的阅读和学习正是我不断丰富专业知识、获得良好成绩的途径。正是这些特质,让我在2011-2012学年专业成绩第一,在班级、院学生会和校报记者团等多个部门表现优秀,获得了当年度的国家奖学金。2012-2013学年,获得了久利达企业奖学金。2013-2014学年,专业第二的学习成绩,综合科研竞赛、学生工作以及社会实践等多个环节的表现,我综合素质排名年级第一,再次荣获国家奖学金。

当然,我不是一个人,我属于我们的金融1102班,我是金融班学习委员,数学是经管学子的痼疾,擅长数学的我,在大一时,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为班级同学讲解数学题目,帮助同学们增加对知识点的理解,通过结对帮扶的形式大幅提升了班级平均成绩,四级通过率也全年级第一。这个过程中我是快乐的,来自集体的快乐。课余时间的我也考取了会计从业资格证、证券从业资格证和计算机二级证书。“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我所要做的就是不断丰富自己、提高自己,在知识的汪洋大海里学好畅游的本领。

锻炼,提升的良方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或许现在的我还没有任何资本来用这句话,但这话里蕴含的工作态度一直激励着我。三年的班级学习委员、三年的校园记者、一年的新闻部部长、一年的校报学生主编、一年的导学员、一个月的中国工商银行实习以及各种课外兼职,这些充实着我三年来的生活。丰富的工作经历与不同角色的历练,使我从初出茅庐的呆愣到现在遇事不乱、处事不惊,从以前的懵懂到现在有自己的思想和判断,有独特的生活态度和认知。面对这样的勇往直前自己,我努力并快乐着。

直到现在,我还怀念大二时那一个个熬夜赶稿子的夜晚,那是在做新闻部部长期间,繁多的活动常常需要我一天要写好几篇新闻稿,凌晨1点之后睡觉已是家常事。虽然辛苦,但我为能成为一名校园记者深深的自豪。努力的付出是会有回报的,我们团队是学院网站新闻稿的主要来源,在我任职部长的一年也是新闻部发稿量最多的一年。大三期间,我担任了武汉轻工大学校报学生主编兼任一版编辑,期间每周都需要和老师一起负责校报的编辑、校版工作,参与主办了学校更名后第一期武汉轻工大学学报、2013级迎新专刊、运动会专刊等20期,并获校报优秀编辑和宣传文艺积极分子称号。三年多的时间里,我累计在武汉轻工大学校报上发表文章20余篇,在学校官网上发表新闻稿、采访稿30篇以上。几年的锻炼也让我培养出一定的文字功底,空闲之余我也会写些随笔,比如已经在工人报《文艺副刊》上发表的《天下“粮”心》、《雅安,我为你祈福》等文章。

竞争,发展的平台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才是检验自己最好的方式。因此,在工作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各项课外活动,以竞赛提升自己。在2013—2014学年,为拓展自身专业学习,我和专业另两名同学一起组队参加了第八届全国信息大赛“北银消金杯”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大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做网络贷款流程策划时,我用了两个通宵时间看了相关论文,了解了目前的网络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结算方式,结合我们的参赛项目设计出一套适合网络贷款的支付结算方式,并负责完成了方案的核心思想、电子商务运营、信用风险控制、网络支付流程等重要内容。2013年,和同学组队参加了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历经校外调研、撰写报告到最后的营销策划,最终获得了营销策划挑战赛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4年,获得湖北省金融知识竞赛优胜奖、“中国梦.青年梦”主题活动二等奖、校第八届营销策划大赛团体三等奖等。

“不到人生绝望之处,你永远体会不到由此而激发的巨大力量”,这是我的人生箴言。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2013年4月20日早上8点02分雅安地震,那时我还在去食堂的路上,却不知相距千里的家乡遭遇了7.0级大地震,无情的自然灾害降临在离我家约10公里左右的芦山。我家里的房子裂了,妹妹家的房屋直接被拆了。面对这样的灾难,我没有听到家人的抱怨。当我暑假回到家时,看到家人都在重建家园,他们的脸上没有一丝的绝望,反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坚定信心。我深深地被这样的场景所感动,这也再一次坚定了我对未来生活的态度与决心。

大学时光值得每一个人珍惜并为之艰辛付出,我还是想说那句话:在最该奋斗的时光,我不能选择安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