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外语学子寒假期间赴柬埔寨支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4 15:41:24 点击数:

寒假期间,当大多数同学选择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的时候,外国语学院13级的包林怡同学则选择了到柬埔寨参加支教活动,度过了一个不寻常而又充满意义的假期。此活动还相继受到荆楚网、楚天都市报、武汉晨报和长江商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以下是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对包林怡进行的采访:

Q:为什么会选择在寒假期间去支教?

A:其实刚开始我的目的性还是很强的,觉得国际志愿者的证书将来会有用。而当我到达当地学校,与这群学生开始相处时,才真正意识到这次支教经历带给我的绝不止是一纸证书,它带给我的是无法言喻的感动和成长。

在我所到过的旅行地中,暹粒可以说是 最荒凉的,但也是最能让人体会到当地人辛酸、淳朴的。此行可以说是一次与众不同又毕生难忘的经历吧,算是大学期间做的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了。

Q:介绍一下支教学校的情况吧?

A:我们支教的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教学设施比较好。但是,大多孩子家庭条件比较差,一些孩子甚至没有鞋穿赤脚跑来跑去(不过也有可能是热带的原因)。有几个孩子离家太远,住在学校,一年只回一次家。

学生们中午自己带饭,却只有极个别人有饭盒,大多数都是在塑料袋里吃,有些菜上边都有蚂蚁。学校的校长是一位留法博士,其实他有很多机会可以留在国外工作,他执意回到柬埔寨,希望改善家乡的教育。他创办了这所私立学校,初期提供免费教育,后来为了维持学校运转开始收取学费。一些孩子因交不起学费辍学。这里低年级的学生很多,越到高年级人越少,甚至有个年级只有四个人。

Q:分享一下支教工作的情况?

A:我们过去是教英文也穿插教中文,孩子们的语言能力真的很棒。九、十岁的孩子会简单的英文也会简单的中文,而且学习刻苦认真,第一天教的内容第二天基本都记得。

他们基础比较差,比如写字母不懂四线三格,基本发音也不标准。但每个班都有学霸,他们可以用英文与我们交流然后再用当地语翻译给同学们。三年级有个小男生的梦想是考上Ivy常春藤。每节课上课前都会说“good morning teacher, how are you today?”去上厕所或者喝水会礼貌地双手合十征得我们的同意。

Q:有那些令人感动的瞬间?

A:一周的时间转瞬即逝,害怕离别因为也许永远都不会再和这群孩子再见。最后一节课叮嘱他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这会或许是唯一能改变命运的路。他们傻傻地笑、开心地点头,我想或许他们并不懂什么叫做再也不会见了。

几个大一点的孩子问我们要了签名和电话,当他们问我们什么时候再回来的时候心里真的很难受。最后一堂课和同行的志愿者们合唱了《再见》:“我会牢牢记住你的脸,我会珍惜你给的思念,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远都不会抹去。”忍不住泣不成声。

校长说,如果经费还是紧缺这所学校也许今年8月就不会再办下去了,多么希望他们能无忧无虑一直开心地笑下去。未来谁都不知道会怎样,但真心祈祷上天会眷顾这群可爱的小天使。

从繁华都市到僻壤穷乡,志愿者接力穿越时空距离;支教启智,以奉献拓荒,用爱心播种梦想。愿为红烛,照亮他人,也点亮自己。祝愿柬埔寨的小天使们新年快乐,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