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创业,创想别样的青春年华----记艺传学院优秀创业学子哈康熙、李丹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2 11:08:26 点击数:

日前,为切实推进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学校表彰了一批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项目,两名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学生李丹丹、哈康熙,分别荣获一二等奖。记者近日怀着好奇与敬佩的心情,走近了这两位“创业狂人”,分享他们背后动人的创业故事。

哈康熙:“唯有波澜不惊的心,才能看见天边干净辽阔的白云。”

就读于艺传学院2012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哈康熙,是用一份创业的热血和坚韧的信念让“菜鸟驿站”这四个字在武汉轻工大学里风生水起。如今拥有整个菜鸟驿站物流运输项目的哈康熙,无疑是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他的成功,源于他善于发现被人忽略的机遇以及认定目标决不放弃的勇气。

近日,艺传学院记者对哈康熙同学进行了简要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菜鸟驿站的兴起之路并非我们想象中那般顺利。大一的哈康熙,热衷于各色商业活动,对大学时期的创业富有非常大的兴趣。他从小小的校园电商做起,进行小范围的物流运输和校园代购工作,小有成果后,哈康熙开始逐渐放弃电商项目,开始着手校园快递签收。在与阿里巴巴正式签订附属运营商的项目合同后,菜鸟驿站真正完全的诞生了。当我们问到关于创业之路的艰辛时,哈康熙爽朗地笑了:“创业的艰辛是非常正常的。”作为一个学生,创业带给哈康熙的其先是学业的危机感,接着就是低收入乃至亏本的压力。然而哈康熙面临的还有一个最难解决的问题,那就是作为一个物流运输项目所必须的物品储存仓库。从搭建小型简陋的帐篷到一次又一次更换临时地点,哈康熙一再与校方领导老师协商,终于获得校方批准,拥有一块场地专门供菜鸟驿站使用。这块场地也就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菜鸟驿站快递指定收发处。菜鸟驿站终于正式投入运营,哈康熙这样向我们描述那时的感受:“那种感觉就像当年高考被录取的感觉一样,真的非常激动和欣慰。”

采访接近尾声的时候,我们的记者问到有没有要对有创业想法或者正在创业的学弟学妹说的话,哈康熙认真的想了想,缓缓的说到:“第一,困难面前不要放弃。克服过去才是成长。第二,和比你成熟稳重的人际沟通。他们宽广的眼界和沉稳的指引会化解你的失意迷茫。第三,永远不要停止学习。任何成就任何地位都有持续学习上升的空间。”经历过创业之路的哈康熙,远离了当年刚来大学时青涩和懵懂的闯劲,他成长为一个有着精明商业头脑的成功创业者,他的眼神坚定,他的脚步有力,成功的足迹从未偏离。努力过就是成功的年轻时代过去了,一定成功才是如今的哈康熙一步步履行的诺言。

李丹丹:“做一个有想法的人。”

李丹丹,24岁,就读于艺术与传媒学院环境艺术设计1402班。现任武汉粒子映画艺术顾问有限公司法人。

记者在我校招生办官网上的武汉轻工大学2015《致轻春》,《轻春印像》等招生宣传片中首次了解到李丹丹。非常精美流畅的视频剪辑制作,不竟让我们联想制作完成这部作品的是怎样的大神?然而遗憾的是,由于李丹丹的课业繁重原因我们的记者此行并没有见到李丹丹本人,李丹丹的知心好友同时任职武汉粒子映画艺术顾问有限公司股东的朱彦鑫同学代表李丹丹接受了我们记者的采访。采访过程中,朱彦鑫同学向我们描述了李丹丹作为一个年轻创业者单纯,做事认真,并且有梦想的形象。大学自主轻松的学习模式带给李丹丹大量的闲暇时光,逐渐萌生出创业想法的李丹丹说做就做,奋不顾身投入大学生创业浪潮。基于自身专业优势,创业初期的李丹丹主要致力于校园微电影制作和新媒体视频剪辑。当我们的记者提到十分欣赏她的视频作品,感觉极为美观大气时,朱彦鑫告诉我们:“任何一部电影或者短小的视频剪辑的完成过程都是非常复杂乃至艰难的。一部微电影,从最初的脚本制作到剧本的裁定,再到场地的租借问题,演员的联络问题在当时都是让李丹丹和我们大家非常头疼的事情。我们不断地向学校的各个领导老师协商,同时向各个管理部门提交申请,才终于完成一部部如今你们看起来华美精致的视频。”这段话让我们的记者想到冰心常说的:“成功之花,人们往往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血雨。”于是,对于那些常人不曾了解的视频制作者们,我们不禁肃然起敬了。如今的武汉粒子映画有限公司,主要负责项目包括视频制作,品牌策划,空间设计以及新媒体视频会员级播放。公司目前已经接手并完成的项目包括齐心缘品牌设计推广,志邦橱柜宣传视频的制作,武汉大桥实业集团公司的样板间设计项目以及新媒体电影制作,截止2016年公司盈利收入将高达58万。

采访的最后,我们的记者告诉朱彦鑫,没有见到李丹丹本人的确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我们希望以李丹丹的创业经历激励更多正在创业路上或者准备创业的学子。朱彦鑫这样回应我们:“李丹丹是一个有梦想并且不怕失败的女孩,她常常说这样一句话:‘做一个有想法的人。’这句话往往在我们团队设计创作灵感枯竭时给与我们鼓舞,现在我同样把这句话送给有着创业梦的学弟学妹,希望你们成就属于自己的非凡。”

两个有梦想的年轻人,用他们富于活力的青春,为我们书写了一个精彩的创业故事。它在极致的苦闷和喜悦中起伏;也在年轻的任性和学业的压力中坚持;同样是不愿平庸、创新务实的时代新声。他们的行动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全新的意识,一种全新的态度,还有一种全新的追求。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了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像这些敢拼敢闯的年轻人一样,不等不靠,走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艺传学院 张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