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分享经验 争创一流----动科学院召开班主任辅导员师德经验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4 10:18:27 点击数:

12月初,动科学院班主任、辅导员齐聚一堂,以校学工表彰为契机,查漏补缺、分享经验;以班主任、辅导员师德经验交流会为平台,树立典型、宣传先进,激发教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积极性和热情。动科学院分党委书记饶春红主持会议。动科学院校“优秀班主任”代表陈洪波、张晶老师、以及校“优秀辅导员”获得者田兴恒老师分别作育人经验交流。

陈洪波老师就自己担任班主任四年的经验谈起,他认为班级取得的成绩是学生自己努力的结果,班主任的引导、督促与关心是质变过程中一味不可或缺的调节剂。班级工作有瓶颈期,学生思想有叛逆时,班主任只有深入了解学生,摸清学生基本情况,善于发现学生优点,尊重学生、理解学生,与学生建立平等关系,在专业选择、考研动员、科研项目参与等方面更多地对他们进行指导和疏导,才能与学生拉近距离,让沟通变顺畅,最终与学生共同成长。

张晶老师以过来人的身份,将弥补自己大学缺憾作为引导所带班级充实大学生活的动力和目标。她认为,思想很重要,只有把学生培养成有思想的人,他们的主动性和动手能力才会提高,积极性也会随之提升;她还认为,舍得投入,包括时间和金钱,与学生平等相处,多参加学生活动,才能用真性情引出学生真感情,才能在培养学生成人的基础上培养学生成才。

田兴恒老师用“难”、“爱”、“学”、“管”四个字来形容辅导员工作。他说辅导员工作很难,只有每一次任务的完成都必须先谋划、先布局,才能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只有将自己的爱融入学生中、融于工作中,多了解学生,善于换位思考,想学生所想,才会与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才有动力、有成效;辅导员工作的特殊性也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在学的过程中做,在做的过程中学,只有多学多交流,才能增强自己工作的底气;同时,只有言传身教,规范管理,在管的过程中投入爱,在爱的过程中加强管,二者相得益彰,才能提高学生工作的成效。

饶春红书记对三位老师的经验介绍给与了高度评价,她希望所有班主任和辅导员都能像他们一样,对学生做到以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换真信(任),切实做好良心工作。会上,与会老师针对各自的育人心得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深入探讨。(动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