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武汉轻工大学 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4 20:20:43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与《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根据我校实际,经研究,决定举办我校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切实提高青年学生的汉字书写与应用能力,增强广大学生书写汉字、保护汉字的意识,提升广大学生热爱汉字、热爱汉语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承办单位:艺术与传媒学院

三、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四、竞赛内容

以2013年国务院发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中8105个规范汉字为出题、裁决的核心依据。对于超出《通用规范汉字表》的考题,采用通用且公认权威的汉语词典作为出题、释义和评判依据。要求选手做到书写规范、工整、笔画顺序正确。

参考书目:《通用规范汉字表》(语文出版社2013年版)、《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常用字词表(2011年)、《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辞海》、《汉语大字典》以及《义务教育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义务教育课外阅读推荐书目》等。

五、赛程安排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校级决赛。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组织初赛,通过初赛选拔出6名选手(其中1名为候补队员)和1名指导老师组建学院代表队,集体参加校级决赛。校级决赛分常青校区、金银湖校区决赛和全校总决赛。两校区决赛的前两名共四支队伍参加全校总决赛。

六、比赛时间

1.各学院在10月15日前报送代表队名单至学工处。

2.10月底与11月初举行校区决赛和总决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中国汉字听写大赛”对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比赛活动,切实提高在校大学生规范汉字书写水平。

2.各学院要指派专人负责,充分做好组织宣传工作,注重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3.本次比赛按团体名次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目标考核之中。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