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校领导深入学工部(处)、团委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6:29:37 点击数:

4月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深入学工部(处)、团委调研指导工作,副校长汪海波陪同调研。

在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王立兵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与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他高度肯定了学工部(处)、团委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新形势下,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应聚焦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主责主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紧扣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主线,树立服务意识、拓展创新思维,推动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立兵就学工部(处)、团委如何进一步做好管理学生、服学生方面的工作提出了“七个坚持”的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引领。作为学校的“政治机关”“政治组织”,两部门要始终牢记“政治引导”第一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一切工作都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去考量谋划,引领广大青年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紧跟时代步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要坚持学生中心。要树立“一切工作面向学生、一切工作围绕学生”的理念,围绕学生的成长成才制定政策、开展工作,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学生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要坚持组织凝心。要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为学生活动的有序开展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正向指导和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各级学生组织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凝心效能。四是要坚持活动聚力。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积极营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文化环境,充分调动大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积极主动性,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广泛良好的兴趣爱好,让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思、有所得,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要坚持服务到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让学团部门成为广大学生在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组织,最大限度将学生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化解在一线、基层、萌芽状态。六是要坚持制度保障。要进一步健全辅导员队伍建设、日常管理、激励奖励和选拔培养等制度体系,为辅导员职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引导辅导员把工作当作事业做,努力成为专家学者和行家里手。七是要坚持爱岗奉献。做青年工作首先就要热爱工作岗位,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要提升工作能力,与学生交心谈心,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要乐于奉献,始终保持对这份工作的初心使命和工作激情,更加扎实、鲜活、有效地开展工作。

                                              参观大学生活动中心

                                            与大学生创业团队成员交流

                                 参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汪海波指出,本次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校党委对学生工作、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团干部的关心关爱。他要求大家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强的本领、更严的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生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为建设“好正实优”轻工大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前,王立兵、汪海波深入学工部(处)、团委各职能科室,看望了全体工作人员,了解了大家的工作情况。在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他前往金银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等学生组织阵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详细了解学团工作阵地运行情况,观看了大学生社团成果展示,与大学生创业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办主要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