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周五三点钟”辅导员沙龙活动八——“育人为本,科研为翼”辅导员工作经验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6 08:56:47 点击数:

513日下午,“周五三点钟”——第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常青校区科教楼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211会议室举行。土建学院辅导员副教授徐伟琦育人为本,科研为翼”为题,向学校40岁以下辅导员分享了他科研求索之路中的心得和体会。

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育人。每天都在面对众多的学生管理问题,往往能够化身“万能侠”,游刃有余的解决一个个问题没有学习、思考和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终究不能圆满解决问题辅导员做科研,就是要以思考者、追问者、探究者与反思者的姿态来看待工作中的一切现象或事实,才能从日复一日的繁忙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好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性和时代性,进入学校育人的主战场。

互动环节,辅导员们围绕“科研”这一关键词分享各自课题研究中的感悟和困惑,并就“如何选题、申报高质量课题”、“提高申报成功率”和“如何做好科研与学生管理间的平衡”等问题积极同徐老师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是辅导员沙龙系列提升计划的活动之一,学校将不断完善辅导员队伍的校本培训体系,理论引领工作的“工作—科研”互通平台,从而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