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周五三点钟”辅导员沙龙活动七——“精心绘制蓝图,当好人生导师”经验交流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8 16:20:35 点击数:

4月15日下午,“周五三点钟”——第七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常青校区科教楼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1411会议室举行。我院金牌辅导员金灿以“精心绘制蓝图,当好人生导师”为题,向学校近三年入职的年轻辅导员分享了她17年来一线辅导员生涯中的心得和体会。

金老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既要做“救火员”,更重要的是成为“指挥官”,帮助学生发展自我、实现自我成长。从新生入校时起,辅导员就要开始规划新生入学教育,各项教育工作也要稳步推进。“抓骨干”队伍建设,“抓大学生党员”自我教育实践岗锻炼,是自己多年来开展学生工作最为重要的两个抓手。辅导员工作既是自己理想的践行,更使自己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内心深处始终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鞭策自己不断学习、总结、提高,把工作当成一门学问、一项事业、一种享受去做!

互动环节,辅导员们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了入职以来的工作感悟和困惑,并就“如何抓好党员实践岗”、“提高学生考研成功率”和“如何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等问题积极向金老师请教。

学工处副处长侯长亮充分肯定了金老师长达十七年的育人实践,并号召年轻的辅导员要善于向优秀的、有经验的辅导员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好、建设好“辅导员沙龙”平台,常态化开展交流活动。希望全校辅导员深度沟通交流,在互学互鉴中增进育人意识、提高育人本领,共同打造有爱有温度的辅导员之家。

会后,在土建学院副书记杜典初的带领下,年轻的辅导员们还参观了土建学院校友文化长廊和“一防到底,不漏一人”防疫防控党员实践岗包保安全作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