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16:24:33 点击数:

2020年的金秋十月,层林如染,硕果盈枝。由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校公服部协办为期一月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圆满结束。培训班进一步发挥了心理工作骨干朋辈互助的积极作用,稳固了校、院、班、寝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培训班特邀请武汉大学心理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和武汉心理医院抑郁病房主任陈静博士两位专家来校讲学。培训班学员均为新生班级的班长、心理委员及校院两级心理学干,培训班有292人顺利结业。

10月13日晚,培训班在科学报告厅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吴德明部长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目的、意义,并对学生骨干提出了学习和工作的指导和要求。在常青校区,赖海雄教授以“做同学心理健康的守护者”作了专题报告,此时,在金银湖校区由陈静博士主讲的“大学生心理发育特征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讲座也同步开展。

随后的两周内,心理中心三位专职教师以专题报告的形式,每个主题讲座都分别在两个校区开展培训。

校心理中心魏鹏程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的主题是“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现与监护”。魏老师从危机干预的意义、危机的特征、心理危机的正常应对三阶段,以及如何识别有心理危机的人四个方面展开讲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现与监护。整场培训是在有序、轻松的气氛下进行,魏老师语言幽默、贴合大学生生活,利用丰富的事例与专业的心理知识为心理骨干们提供了一个高质量、高效率的生动课堂。

校心理中心李磊老师的专题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助理员的职责与素养”,从心理骨干的工作性质与职责、心理骨干的基本素养,以工作的方法和途径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讲解。李老师以视频、问答、对话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使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变得有趣且易于接受。李老师列举了许多往届所举办的相关活动,并为展示了部分作品与成果,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心理教育工作的无限魅力。

校心理中心石曼云老师的专题讲座“人际沟通”,从依恋类型与人际互动模式、大学校园中人际沟通的系统与动力、人际沟通的艺术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学员们了解到人际沟通是信息的发起者和接收者在共同活动中彼此交流思想、感情和知识等信息的过程,它具有心理、社会和决策等功能,和同学们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息息相关。石老师还让学员们现场演练对话,学员们从自身感受上体会到在沟通中,倾听和共情的魅力。

历时近一个月的培训,校公服部、各学院心理健康部的学干们协助组织、宣传、考核考勤,为保证培训班的培训效果和质量作出了贡献。参训的心理学干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清晰了肩负的责任,掌握了基本工作方法,增强了助人自助的使命感和开展工作的自信心。

近年来,学校心理中心每年都组织心理学生骨干进行系统培训,充分发挥他们的桥梁作用。系统性、长期性的校级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对促进我校心理健康知识的广泛宣传,有效建立健全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