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开展心理会谈技能培训

作者: 艾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4 16:08:05 点击数:

1212日星期六晚上700,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团队开展了一场线上培训,本次培训主讲人是杨子云老师。杨子云老师是心理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基于资源取向的辅导员心理会谈技能》,武汉轻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团队体体成员、心理中心有岗全体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及各学院心理健康辅导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杨子云教授从三个方向来开展本次培训:基于人际关系理论及冰山模型,详细地阐述了资源取向的心理会谈技能;运用罗杰斯等人本心理学家的理论,结合工作中曾遇到的实际案例,将资源取向心理会谈技能的工作思路娓娓道来;针对具体开展工作的途径,杨子云教授强调了怎么样去帮助学生获取资源,如建立协作关系、倾听、理解而非评价的解决问题方式等,同时也强调了树立合适的咨询目标的重要意义,明确改变的进程并适时予以鼓励和强化。

培训过程中,杨子云教授与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亲切地交流,大家通过语音及聊天信息实时互动。最后,杨子云教授对于武汉轻工大学的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习的精神予以表扬,也对未来工作的开展寄予了高度的期望,本次培训至此圆满结束。据了解,武汉轻工大学辅导员研究团队,是学校辅导员发展专家化、职业化的重要途径和措施,为辅导员今后的学习及培训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