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办2021年春季辅导员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09:50:42 点击数:

为全面提升学生工作队伍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素养,大力拓展辅导员职业发展空间,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学工部特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梁宇颂教授,分2期给全体辅导员老师开展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让辅导员老师及时缓解自己的心理压力,有效开展学生工作。

 

3月24日上午,由我校各学院近30名副书记、辅导员组成的第一期团体成员,在金银湖校区新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进行了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的学习和体验活动。学工部副部长李辉老师详细介绍了本次团体辅导的目的、正念训练的减压作用,并隆重介绍了本次邀请的湖北省团体辅导专家梁宇颂教授的专业背景。梁宇颂是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学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家,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注册督导师。

 

正念团体辅导活动伊始,梁教授首先介绍了正念的理论概念,在减压和心理赋能方面,正念经过实证研究的良好效果,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接下来是正念训练的五个活动:一、正念觉察身体反应的活动;二、正念呼吸;三、正念行走;四、正念减压引导;五、正念身体扫描练习。在每个活动之后都有分享、反馈的环节。梁教授提倡大家放下手机,营造安全的分享环境,以不评判不指责等五不原则,分享自己的感受。团体成员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随着活动的进展,大家的状态越来越好,对自己身心状态的觉察越来越深入。在活动结尾,梁老师请在场的团体成员每人说一句分享或感想,大家妙语连连:“的确很减压”、“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正念减压”、“开始担心工作,怕错过消息,慢慢进入状态,最后可以进入到不加评判,如其所是的状态”、“回去以后工作之余要经常练习正念”。梁宇颂教授最后鼓励大家学以致用,勤加练习,保持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