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举行2021年“不忘初心、健康同行”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0 10:29:00 点击数:

5月7日晚上,我校2021年校园心理情景剧决赛在金银湖大学生活动中心拉开帷幕。副校级领导陈伟、学工部部长吴德明、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心理辅导员、学工部其他领导、心理中心全体专职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出席了本次比赛。本次比赛主题为“不忘初心、健康同行”,由我校学工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机械学院、化环学院承办,共有七个学院晋级此次决赛。

演出现场,管理学院的参赛作品《拾起心中的珍珠》率先登台,讲述的是主人公勇敢、积极地参加抗疫志愿者获荣誉表彰而使父亲转变态度,理解支持他做乡村医生的故事;机械学院的《蜕变》,细致入微地呈现了女主角过分追求减肥的心理成因,在同学们的帮助下她勇敢地面对进食障碍,走向美好健康的生活;文传学院的《一览芳华》则以专业的心理剧技术表达了一个抑郁症患者的内在,展示了师生同心努力而使危机干预成功的故事;化环学院的《梦回》通过平行时空叙事,史诗般交映地展示一个男孩对祖辈、父辈精神传承探索的历程;生科学院《即便是负的你,也可以拥抱》以具象化的手法,表达了社会支持是对抗、战胜消极情绪乃至心理疾病的法宝,强调理解、陪伴在心理疗愈中的作用;土建学院《上岸》通过亲子沟通的故事,承载了对考研同学们的祝福;数计《青春最靓丽的颜色》则以男主角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征兵入伍对大学生精气神的淬炼,主人公也因此找到了生活的方向。

七个剧目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生动而又深刻地演绎了大学生在自我探索和成长的过程面临的挑战和蜕变。在现场,观众们时而爆发出热烈的笑声,时而又被那悲伤的氛围所笼罩,更多的时候则是感动后的热烈掌声和因为共鸣而引发的泪水。剧目比赛结束后,屏幕上播出心理情景剧决赛前花絮视频,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分享创作和排练剧目的经历与收获。

本次总体比赛的指导老师有李磊等全体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他们从专业角度给参赛学院提了很多建议,心理辅导员们也积极参与本学院心理情景剧的排练。最终,化环、文传学院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机械、生科、数计、土木、管理学院获得二等奖,食品、动科、电气、经济、医学、外语、艺术学院则获三等奖。

“我们将心理学和戏剧相结合来创作,通过比赛+晚会的形式,传播心理知识,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比传统的课堂教育更生动,更深刻。我校每年都举办这样的比赛,心理情景剧已成为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品牌活动。”校心理中心主任魏鹏程介绍道。

据悉,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压轴活动,今年增加的抖音、朋友圈宣传节目、投票人气演员等环节,为同学们喜闻乐见。利用5·25契机,本届心理健康教育节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广播、校报、海报、网络与第二课堂的作用,开展了一场深刻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宣传教育活动。我校每年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节,旨在提升大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水平,通过活动的举办,不仅吸引了一大批学生的积极参与,而且极大地促进了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帮助同学们拥有健康快乐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