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我校辅导员积极参与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

作者: 艾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1 14:09: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体系,促进我校高等教育工作内涵式发展,学工部特邀湖北省心理专家梁宇颂教授来我校开展了两期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我校全体辅导员老师参与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学习与体验。2021年3月31日上午9:00,在武汉轻工大学金银湖心理健康中心团体辅导室,辅导员们参加了第二期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

学工部副部长李辉老师对开展团体辅导的目的、正念团体心理辅导的概念及作用作了介绍,并隆重介绍了湖北省团体心理辅导专家梁宇颂教授。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梁宇颂教授将正念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通过系列正念训练的活动让辅导员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与体验。

正念觉察身体反应,让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很快集中了注意力,关注当下;正念呼吸,有老师分享在完全放松后有微微的困意迎面袭来,对于大家进入状态后的反馈,梁教授表示了认同与赞赏;正念走路,改变了平时老师们匆忙赶路的焦躁心态,变得更加平静宁和;正念减压引导,让大家领悟到“落花流水春去也,天上人间”的诗情画意;正念身体扫描的练习,更是让大家回到了“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纯真与温暖。在分享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在心理中心度过了十分放松而愉快的一个上午,正念的训练让自己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在忙碌的学习和生活之余,常常用正念来关照自我,与自己的身体产生联结;同时,也十分愿意在学生及周围的家人朋友有需要时,将正念减压的训练方法推荐给他们,让他们也能“不念过往,不惧未来”。其中,来自机械学院的辅导员老师更是不无感慨地谈道:“今天这场团体心理辅导,让我感觉自己像是一杯混浊而布有杂质的水,经过了一个上午的静置,杂物慢慢沉淀,内心变得透明而澄清了,仿佛获得了新生。”

本次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我校全体辅导员老师们参与热情高涨;通过本次为期两场的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让大家感到放松而愉悦,达到了身心的平衡,同时也提醒大家去欣赏生活中许多美好的事物,聆听鸟鸣,感受花香;与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产生联结,与学生的情感和需求产生联结,用饱满的状态面对生活,用振奋的精神迎接工作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