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2014-2015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事迹材料之化环学院胡佳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9 16:04:09 点击数:

胡佳义,中共预备党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材料化学1301班学生,现任班级学习委员、院分团委学生会副主席。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青春在沃”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先后获得“武汉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优秀团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标兵感悟:梦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梦想是灯,照亮前行的道;梦想是火,点燃希望的灯;梦想是路,引我走向黎明。

筑梦,播撒希望

迎着九月的秋风,在老师和学长学姐们热情的帮助下,我开始了大学的生活。曾经的我们都觉得只要进入了大学,自己就可以轻松地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学院举办的“新老生交流会”,那些优秀的学长学姐以他们的经历,给我们上了宝贵的一课,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全新的认识。其实,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都应该在心中给自己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从那时起,武汉轻工大学“明德”、“积学”、“励志”、“笃行”的校训便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秉承这八个字的宗旨,也对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一,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入党; 二,学习上,坚持认真刻苦,力争名列前茅;三,素质上,积极找机会锻炼,提升自己的能力;四,生活中,严于律己,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

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合抱之木,生于毫未,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些古人的语言,告诉我们切莫空想,要从点滴开始做起,把梦想和希望真正赋予于实际行动中。青春的大好时光不容虚度,之后的我开始以无限的激情,怀揣着坚定的梦想,把握自我的要求,书写美好的大学篇章。

追梦,扬帆起航

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蕴藏于人身上的潜力是无尽的,你能够胜任多少事情,别人无法知晓,只有努力地去拼,你才发现自己比想象中的要优秀很多。其实,我一直不算很聪明的学生,但我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一股敢于拼搏的热情。

在思想上,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大一时就被选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之后不断加强政治思想素质建设,无论在思想还是行动上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也因此荣获了“优秀团员”称号,并于在2014年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正式跨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行列,之后,我更加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积极关注时事,争做时代先锋。

在学习上,我积极上进,从未放松对专业知识的学习,不断地巩固已学的知识,成绩优异,从无挂科经历,并在大一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也被评为“优秀学生”。为了合理安排学习、工作的时间,我认真规划,尽量做到不浪费时间,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在上课时,每次争取坐在前排,无论是考试课还是考查课,这样更有利于和老师的交流与沟通,可以更好更高效的利用上课的时间。在课余时间,我常常去图书馆,而且也常常劝说身边的人去图书馆,学会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借此来充实自己并开阔自己的眼界。我自己课后也积极复习英语,如今也已通过英语四级。另外,作为化学专业的学生,我也积极参与院系老师的课外科研项目,通过与老师,同学们的学习和交流,最后我们的科研成果荣获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团体三等奖。

在工作中,我一直觉得“责任心”是工作的根本。我先后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院学生会学研部部长等职位。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除了自己在学习上做好表率外,我也一直尽职尽责,主动关心同学,每个月开一次班会,征集同学们在学习方面的问题并及时帮他们解决。通过与班长及其他班委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班获得过校“十佳晚自习”、“校优秀班集体”、“校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作为院学生会学研部部长,我也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积极完成老师分配的任务,包括对大一晚自习情况的汇报和监督,对课堂考勤的记录以及举办部门的特色活动等。尤其,在武汉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我配合院系的领导和老师,认真督促全院各个年级的同学按时到课,安排干事对各个班级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知识的抽查,最后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我也被评为“武汉文明城市创建先进个人”。另外,作为学研部部长,我也积极担任各项校级活动的领队,主动推荐院内优秀人才参加各项活动,比如在第三届校“明德杯”辩论赛上,我作为领队,帮助辩论队召集观众,组织赛前培训等,最后,我们辩论队取得了第三届校“明德杯”辩论赛冠军的良好赛绩。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我自己不仅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也获得了“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在生活中,我把寝室作为自己的第二个家。作为寝室的寝室长,所有脏活、累活我都主动去做,而且平时我也热心关心帮助室友,有时在我的领导和监督下,我们寝室同学都更加注重卫生管理,规范寝室生活习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寝室曾被评为“优秀寝室”。在人际交往中,我尊重师长、乐于助人、团结同学、谦虚坦诚,收获了珍贵的师生情、同学情和兄弟情。

成梦,展翅翱翔

冰心曾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满了牺牲的汗水。的确,在大学期间,虽然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觉得大学的生活过得比较充实,也很有收获,但我深知这些成绩都是靠自己不懈的努力获得的,如果我现在就停滞不前,对于尚显不足的我来说,身前绝非平坦的路途,我将永远无法涉足。为此,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将继续铭记“明德”、“积学”、“励志”、“笃行”的校训,本着“成功者绝不放弃,放弃者绝不成功”的宗旨,继续做好一名学生干部。世界在变,人不改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我会更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为同学服务。无论在学习还是在工作上都更上一层楼,不断地完善自我,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优秀大学生。

大学时光,青春年华,弥足珍贵。最后,我用自己的座右铭勉励自己:纵使时光流逝,转成绯红,我依然坚持自我,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