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2013-2014学生标兵风采展之经济管理晋思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5 19:51:57 点击数:

晋思嫄,经济与管理学院国贸1201班学生。校广播台英语节目组成员;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先后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入校以来,她一直秉承乐观、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努力做一名德行兼备、追求进步、快乐成长的优秀大学生。她相信青春奋斗好放歌,奋斗青春更精彩,她倍加珍惜美好而有限的大学时光,充分利用各种平台,锻炼提升自我。

标兵感悟:成长原本就是一道“填空题”,只要坚持梦想和方向,努力再努力,积学砺志,享受过程,积蓄能量,即使不成功也不会成为空白。

2012年9月,我和身边的同学一样,揣着青春的梦想迈进了心仪的大学校园,开启了人生新的旅程。从此,我在日复一日的教室—图书馆—食堂—寝室的循环而有规律的校园生活中,享受老师的教导,享受同学的友情,丰富青春的内涵,体悟成长的历程。一晃,大三上即将结束,二年多的大学生活带给我些许快乐和欣慰。我快乐,因为我一天天的求知求学中见证成长;我欣慰,因为大学生活充实而又不乏收获——大一,通过英语四级考试;大二,通过英语六级考试和剑桥商务英语证书考试;大一,参加校新生英语演讲大赛获得二等奖、校翻译大赛一等奖;大二,获得湖北省翻译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今年又获评校优秀学生标兵。如果说,我的大学生活还算充实的话,可能是源于对个人成长的规划,还有轻工大“明德、积学、砺志、笃行”校训的熏陶和求知氛围的感染。

新的起点,成长从规划出发

台湾女作家三毛在《梦里花落知多少》中有句励志语“只要努力奋斗过,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空白。”是的,从走进大学的第一天起,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才能度过一段精彩的、值得回味的大学生活?从三毛对人生奋斗的深度领悟中,让我感受到了成长、成才的真正含义,也更加坚定了我的成长座右铭:

成长原本就是一道“填空题”,只要坚持梦想和方向,努力再努力,积学砺志,享受过程,积蓄能量,即使不成功也不会成为空白。

执着的信念是催人奋进的动力。本着这一成长信念,同时受到轻工大“明德、积学、砺志、笃行”校训的启示,大一起,我便对大学时期的学习、生活做出了认真思考和规划:珍惜时间,专心学习,广收博取,学以增智,学有所成,明理思辨,德行兼备,成长成才。

求学求知,心智变得更强大

大学生活是短暂的,是积淀知识、丰富内涵的“黄金期”。进校当初,我就感受到了学习的压力和校园浓厚的求知氛围,特别是当看到备战考研、国考的大四学生那股不亚于高考的刻苦精,对我的触动更大,从那时起,我调整了心理预期,暗下决心,我要把大学美好而短暂的时光牢牢抓在手上,好好珍惜、不松手。每天除了听课、记笔记、温习书本或是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以外,我的课余时间几乎还是用在了读书学习上,星期六、星期天也不例外,平时很少出校门,更不用说上街闲逛了。在校期间,我要么去图书馆查阅资料、阅读图书,要么去教室看书、背单词、练口语,要么就某个难点、热点问题和同学展开讨论......就这样,每天安排满满。我珍惜着,几乎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在了学习上。虽然在遇到一些一时难以理解的专业知识时偶感枯燥甚或厌烦,但转念一想,跟高中生活和学习刻苦的同学比起来,这压根就算不了什么,每当想到这,也就释然了,也自然而然增添了我钻研的信心和勇气。生活就这样在一天天的不懈努力中度过,经常是最后一个回到寝室。回想起来,大学生活本该如此,就是这样的生活,让我在享受每一天、收获每一天中,品味着大学生活带给我的内心强大和一份宁静,让我的心智变得更强大。

历练自我,收获成长快乐

进校以来,学校给了我们很多锻炼提高、挑战自我的平台,我珍惜每一次锻炼、演讲、竞赛等等机会,把它看成是成长提升的一个个舞台,积极报名参加,认真准备每一场竞赛和锤炼,先后在校英语演讲大赛、翻译大赛和湖北省英语翻译大赛中获奖。为了锻炼我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大一时,我有幸参与校广播台英语组编辑工作,向“学长、学姐”学习节目编辑、制作,利用业务时间精心选择节目主题,录制节目,还和其他同学一道去华中科技大交流校园广播工作。在广播台的实践锻炼中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学习、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此外,大一和大二暑假期间,我还在联系了2个单位的实习机会,在每一次的30多天实习期里,我先后直观地感受到了商业经营、外汇管理、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等方面的政策知识。

青春奋斗好放歌、奋斗青春更精彩。我要倍加珍惜美好而有限的大学时光,努力再努力,奋斗再奋斗,不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