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作者: 石曼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7 11:53:30 点击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 步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 (鄂教思政〔2017〕 3 号)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 学校— 院系— 班级— 宿舍 ”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及“三维监测”网络全链条体系,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 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班。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培训对象

(一)校级心理学生骨干学员:

2023 级各班班长、心理委员;本学期任职的学校和学院两级学生会健康教育部干部。

(学院两年内新任心理辅导员、新进辅导员参训。)

(二)院级寝室心理保健员学员:

2022-2023级各班寝室长。

、培训目标

1. 校院两级学员:全面了解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本运行体系,明确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保健员的工作职责,学习掌握易懂实用的心理知识和技能。

2.校院两级学员:基本掌握心理问题的初步识别方法,注重维护自身的心理健康,保持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状况,对心理有困惑的同学耐心开导;强化心理危机意识,学会运用简单的危机干预原理,引导同学寻求专业帮助。

3.校级心理学生骨干:培养班级心理委员掌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设计以及心理主题班会设计方法,每学期自主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参与、协助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和校学生会公服部开展相关工作。按规定参加心理中心组织的本次培训班,不少于10学时。

4.院级寝室心理保健员:初步具备心理健康知识,并能向寝室同学主动宣传和普及。培养寝室心理保健员具备关注寝室同学心理健康状况的知识和技能,能协助班级开展心理危机排查,定期报告寝室心理健康动态;能协助班级每学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积极参与、协助校心协的工作。按规定参加所在学院组织的本次培训班,不少于4学时。

、培训时间

(一)校级心理学生骨干学员:

2023 10 13 2023 11 2 日。

(二)院级寝室心理保健员学员:

2023年11月30日前完成。

、培训地点

本次校级学生骨干培训班 ,具体的培训地点另行通知。院级寝室心理保健员培训,4-6学时,由各学院自行安排、通知。

五、培训内容

校级:主题心理班会的策划与组织;大学生的心理发展与常见困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助理员的职责和素养;大学生心理危机发现与监护等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相关工作技能专题培训。

院级:学院自行安排,培训开班前报预案至校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培训结束后过程材料报心理中心存档。

、培训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落实,做好培训的组织和协调工作,按照通知要求组织培训对象按时参加培训。

2.各学院于 10月12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班学生登记表》(见附件1)、《2023年学院心理保健员培训安排表》(见附件2)电子版报送至校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

3.参与培训的学生骨干要按时参加培训,不得无故缺席 ;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参加实践训练,高质量完成实践任务。

4.培训班采取考勤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校级培训由心理中心对合格者颁发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助理员 ”培训学时证明。



附件:

(1)2023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班登记表

(2)2023年学院寝室心理保健员培训班安排表



                              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2023 10 7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