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与应对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21 16:21:12 点击数:

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教育局,有关高等学校,有关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与应对工作的通知》(鄂办发电[2016]11号),预计1月19一21日,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发生。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至0℃以下,25日早晨极端最低气温北部-10一7℃、南部-7一4℃,有冰冻天气发生。此外,22一23日有偏北风5一6级、江汉河谷阵风7一8级。这将是我省入冬以来首场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伴有较明显冰冻现象,对农业生产、电力调度、交通运输和人民群众生活将带来较大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务必做好近期及今冬明春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和应对工作。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各地各学校做好本地本校的应急工作预案,成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化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二、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各地各校要对校园校舍及相关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特别是危房和砖混结构房屋,要认真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新出现的D级危房要立即封存。未放寒假的学校,要加强对校车的安全管理,校车运营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运营安全。组织好安全教育活动。对因天气影响、校园校舍出现安全隐患等原因,导致无法上课的,该停课停课,并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尽快整改。已放寒假的学校,要加强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落实防范措施,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学生取暖、用火、用电的管理,防止意外灾害事故发生。

三、加强值班力量和应急响应。各地各校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力量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保证人员在岗,确保政令畅通,强化领导带班和值班备勤,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相关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靠前指挥,组织力量,及时开展处置工作,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省教育厅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值守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

四、及时反馈情况。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有关高校及时将受冰冻雨雪灾害损失情况、应对措施以及好的经验做法等情况及时报送我厅。

联系人:邢林春

联系电话:

白天,87328103,87328055(传真)

夜间,87328039,87328049(传真)

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6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