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武汉心理医院心理抑郁病房主任陈静博士来我校为相关学生骨干进行专题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5 10:21:56 点击数:

10月13日晚,根据我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培训班的日程安排,武汉心理医院心理抑郁病房主任陈静博士应邀来我校,为相关学生骨干举行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干预》的专题培训。我校部分心理中心教师心理辅导员以及校、院、班等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围绕“大学生心理发育特征以及常见的心理问题”展开。陈主任以大学生活的不同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心理发育特征,教大家辨别情绪与问题情绪,用典型的案例,使在座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们清晰地了解大学生中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如何识别,例如:抑郁、躁狂、焦虑、躯体化。同时陈主任还希望大家重视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沟通与预防。与会的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互动,大家提出了在学习、生活和班级管理中的疑惑,陈主任都为他们悉心解答。例如,当有学生提到关系较亲近同学的抑郁病例给自已带来的无力感和内疚感后,陈主任特别强调了此类患者情况的复杂性,提醒同学们重视此类情况,注意边界和自身角色能承担的部分职责,还应及时推荐或向专业人员寻求帮助。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详实易懂,专家讲课风格稳定又幽默,现场氛围良好。
此次活动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全链条体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完善“校院班寝”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此次讲座之后,学生骨干们对于大学生存在的常见的心理问题有了一定的认知,利于营造更加积极健康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