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关注

【媒体聚焦】湖北日报:逐梦比武场大学生士兵徐阳荣立军功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2 14:58:21 点击数:

【媒体聚焦】湖北日报:逐梦比武场大学生士兵徐阳荣立军功

  http://www.whpu.edu.cn/__local/6/41/4F/E0E5D1A79F3A0D749781DFBAA14_B21A22BA_B8EB.jpg

图为:比武场上的徐阳(中)。(图片由本人提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江卉通讯员王振海

大学生徐阳怎么也没想到,已经退伍复学了,部队还会给他授军功。12月25日,陆军某部干部不远千里专程来汉,给徐阳送来三等功的喜报和证书。

徐阳是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和建筑学院学生。2016年9月,即将上大四的他办理保留学籍手续后,毅然携笔从戎,成为陆军某部战士。

两年军旅,徐阳收获满满:加入一支英雄的特战部队、完成了从大学生到合格战士的转变,成为中共正式党员、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唯一的遗憾,就是没上过比武场。”作为一名特种兵,徐阳认为自己不算合格。

今年8月,就在徐阳准备退伍复学时,陆军举行“精武-2018”军事比武的通知来了。

去还是不去,徐阳有些犹豫。“退伍在即,怕选不上;高手云集,怕比不好。”辗转一夜,徐阳下定决心,第一个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

参加这次比武,对徐阳来说是一次“士兵突击”,更是一次圆梦行动。入伍两年来,他一直是连队的文书兼军械员,工作兢兢业业,可一直没有机会走上比武场。

为了能通过选拔,他加班加点恶补专业课程,天天缠着射击教练请教“秘诀”……

闯过一轮轮淘汰,徐阳用实力证明自己,和战友组队站到了比武场上。

这是一场顶尖高手的对决,陆军十几支特种部队的精英同场较量。根据竞赛规则,他们要在36个小时内,连贯完成9个既定课目和1个临机课目的比拼。“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作为团队的副班长,徐阳和班长一起,带着队伍往前冲。一仗接着一仗打,最终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9月底,比武结束后,徐阳重新回到校园。正当他准备开启新的生活时,部队电话来了,“兄弟部队要参加一场重要比武竞赛,想邀请你当教练。”“若有战,召必回!”在经过学校同意后,徐阳又回到了“战场”。

20多天后,他圆满完成任务。对于未来,徐阳目标清晰,报考民航飞行员、公务员或者考研,“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我都不会忘了军人的本色。”

【链接】

“绿色通道”让大学生入伍更便捷

徐阳是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武部输送的众多优秀大学生士兵之一。近年来,该人武部为选送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邀请现役优秀大学生士兵到辖区各高校进行专场演讲,协调高校征兵工作站对困难预征大学生进行走访慰问。

辖区内武汉轻工大学组织退伍复学学生成立了迷彩青年协会,通过协会积极宣传立功、考学、提干等优秀典型。

该区人武部协调辖区高校专门针对大三和毕业班学生出台优惠政策,协调派出所选派骨干民警在征兵期间驻校进行政审工作,为大学生提供便利。把学生学费补偿、学籍保留手续、家庭优待金发放、考学提干办理材料、退伍复学再教育等工作纳入高校征兵工作站职责范围。大学生入伍后,组织高校进行新兵回访工作,及时了解大学生士兵的思想动态和成长进步,确保大学生安心服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王振海 整理)

【其他链接】

湖北日报网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wrlTTKm100

湖北日报网http://zy.cnhubei.com/dongxiang/wrkcF1X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