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师语

“周五三点钟”辅导员沙龙活动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6 10:29:58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学校在常青校区食品学院会议室和金银湖校区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讲座,各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培训,培训由心理中心主任魏鹏程主持

首先,学工处副处长侯长亮强调了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的重要性,希望辅导员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提升谈心谈话技能,提供工作效率,走进学生心灵。

心理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认证系统注册心理师李磊老师结合多年的心理工作经验,从谈心谈话的相关心理学、社会学理论出发,主要讲述了谈心谈话的主要过程和主要方法、谈心谈话思路等方面内容。并现场开展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演练与训练,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及时倾听与完善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技能。

其后,心理中心专职教师石曼云老师和黄小琴老师,从具体的谈心谈话的细节和注意事项与辅导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让辅导员学会倾听、共情、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

本次讲座辅导员收获很大,纷纷表示辅导员要从内心深处关心学生,谈心谈话才能引起学生共鸣,才能被学生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