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师语

“周五三点钟”辅导员沙龙之五:机械学院优秀辅导员付辉兰“成长路上,你我同行”工作经验分享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2 16:37:08 点击数:

325日下午,“周五三点钟”辅导员沙龙活动在金银湖校区教学实验楼三楼心理中心团辅室顺利开展,学工处主要负责人及近三年入职辅导员参加沙龙活动。分享会由学工处副处长侯长亮主持。

本次沙龙活动以“成长路上,你我同行”为主题。优秀辅导员机械学院付辉兰通过鲜活的案例和精美的PPT从“与工作同行”、“与学生同行”、“与同事同行”三个方面分享了她从事辅导员工作18年以来的工作经验和成长感悟。她说,辅导员唯有用双脚走近学生、用双眼观察学生、用心关注学生、用双手成就学生,才能以真心换真情,以真情暖人心。

学工处主要负责人、校团委书记刘竞指出,付老师的分享很精彩、事迹很感人、举措很有针对性,值得辅导员们好好学习。他对辅导员们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练好“基本功”,练就“千里眼”“顺风耳”“婆婆嘴”的本领,尽快熟悉学生教育管理、心理辅导、资助育人、就业指导和档案管理等相关工作,及时有效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二是要唱好“主场戏”,用好谈心谈话方法,通过“抓两头、促中间”,把握好学生工作的时间、空间等关键点,做到“因时而动、因时而进”;三是要打好“组合拳”,修炼好学生工作的“内家拳”和“外家拳”,培养学生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处置突发事件要及时有效;四是要胸有“定心石”,要把成长、成绩留给自己,机遇、机会留给组织。辅导员是有大爱、有胸襟、有情怀的教师队伍,只有定下心、稳住神、沉下气来开展工作,个人自然能走上学校更高的舞台。

会上,还传阅了付辉兰所带班级的年级刊物、值班记录等资料。参会辅导员均表示在这次沙龙活动中获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也增长了知识,既创新了思路也增强了斗志,今后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