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心怀“国之大者” 追求一流永无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10:40:52 点击数: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4月19日)强调,建设一流大学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国各地高校引发热烈反响,师生们表示,将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习近平指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广大教育和科研工作者认为,总书记着眼全局,对一流大学建设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做出长远谋划,必将激励大家勇于开拓、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习近平指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从未名湖畔到岳麓山下,无论是走过的校园,还是写下的书信,学子们一次又一次从总书记的这些谆谆话语中感受到重若千钧的期望与嘱托。